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雲時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溫
降雨
50%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手機版選單
:::
  •  

     

    防災資訊專區-小犬颱風

  • 2023春聯
    兔年方斗春聯 賀卡正面 賀卡背面

  • 新冠肺炎專區 市政行程

    • 環境部針對六都及各縣市進行的「112年環境保護績效考核評比」成績揭曉,高雄市表現亮眼,不但「總考核」部份榮獲特優獎殊榮,還在「推動因應氣候行動變遷」等五項考核獲得特優獎,另在「資源循環」等六項考核獲得優等獎;環保局長張瑞琿表示,市府團隊的合作與市民朋友支持,才能獲得如此優異的考核成績。 高雄市環保局獲得「特優」的部份,分別是:「環評與環教」、「空品維護與噪音管制績效」、「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淨零綠生活」、「垃圾處理及環境管理」等五項;獲得優等的考核項目為:「水質保護及土壤整治」、「資源循環」、「環境測定及綜合業務」、「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毒化物質管理」等六項。 環境部指出,高雄市在環境污染管制部分,針對固定污染源許可證內容,以監視設備及影像辨識技術,推動全時設備操作監控,杜絕業者違法操作,並因應未來綜合物流園區發展及產業結構轉型,分階段納管轄內物流業者柴油車,降低車輛排煙影響空氣品質;持續辦理污水下水道及現地設施,河面垃圾攔除及河道廢棄物及底泥清除,改善河川水體環境。在垃圾處理及環境管理上,持續精進轄內焚化再生粒料供料制度,高雄市112年已有全臺最多再生粒料CLSM認證12家預拌混凝土廠。另為提升稽查成效,運用科技執法,建置AI智慧判煙系統於工業區,自動判別空氣污染情形,加強查緝可疑污染源,有效降低污染發生…上述政策執行落實,是獲得好評的主要原因。 此外,高雄市環保局在推動環境教育方面,建構轄內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互動網絡,充分結合轄內環境教育認證場域並鏈結所轄內企業、機關、學校、社區、新住民及市民共同參與,運用具在地特色及各項資源,推動多元化之環境教育活動,一起倡議環境議題及行動實踐。另在環境影響評估方面,透過建置環評網站和直播系統提高了透明度,設立環評承諾申報專區以提高監督效率,並舉辦法規宣導說明會強化環評法知識…等作為,也受到環境部肯定。 而且,為了達成2050淨零目標,高雄市成立全國首例「淨零學院」,推動環境保護、永續發展及協助培育淨零人才,提供淨零通識、證照與技術相關課程,與南方縣市、產業界、查驗機構及大專院校等進行跨領域合作,展現城市氣候治理的決心,爭取「碳權交易所」落腳高雄,並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以產業龍頭大帶小、國營事業以身作則的方式推動,分享減碳技術並促進跨業合作。另透過府會合作於112年6月28日三讀通過「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目前報請行政院審議中,這些節能減碳的具體政策,在各縣市當中表現突出。 環保局局長張瑞琿表示,此次環保績效考評能獲得中央高度肯定,主要是市府團隊的合作,加上市民朋友支持,才能在各項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她期許環保局同仁再接再厲,持續保持佳績。  
    • 昨(29)日下午3:00高市府水利局聯合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分署於「永安區永新漁港」共同舉辦「河川暨海岸防汛演練」,並邀請自主防災社區等相關人員共同演練及觀摩,透過實地演練,建立中央與地方救災協調與合作應變機制,落實縱向及橫向的相互支援與合作,提升整體災害防救能力,演練工作於下午17時順利圓滿落幕。 水利局表示,透過本次防災演練,採「實地演練」方式,演練項目包含災害應變小組開設、防水檔板架設、淹水災害抽水機抽排、災害搶修險、志工巡查通報及自主防災社區避難疏散撤離等演練項目,使各自主防災社區觀摩人員身歷其境,充分瞭解政府面對災害處理的預防及積極作為。 水利局說明,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分署藉本市防汛之經驗,疫情後首次共同舉辦「河川暨海岸防汛演練」,可檢視現有防救災相關運作機制是否完善外,亦強化提升中央與地方救災協調與合作應變機制,在面對災害時能即時掌控狀況,並防止災害擴大、減少損失。
    • 為改善高雄市道路通行品質,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處將於5月3日至4日進行鼓山區青泉街(明德路口至鼓山三路路口)明德路以北路面改善。施工時段為上午8時至晚間8時,另為顧及工程品質,刨鋪後均依施工規範封閉養護6小時以上或溫度降低至50°C以下始開放通車,確保道路使用壽命及品質,如遇天候不佳,將順延一天進場施工。 道工處表示,道路施工將避開市民上下班時段,以減少影響交通。施工期間將封閉工區車道並於現場安排義交,引導車輛通行及維持交通秩序,請駕駛車輛行經施工路段時,注意施工警示標誌並減速慢行。另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28條「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限制道路之使用。」施工期間工區內禁止停放車輛,若未即時移動車輛,將代為移置至安全處。又依高雄市市區道路管理自治條例第10條第2項:「人行道與慢車道間之側溝緣石,不得破壞或設置便利車輛出入之設施。」為維護公共利益、提昇道路品質,道路鋪面改善工程時,將一併處理兩側私設斜坡道,若未自行移除者,於施工時予以打除,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您的土地如實際供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之農舍、畜禽舍、倉儲設備、曬場、集貨場、農路、灌溉、排水及其他農用使用,且屬下列土地之一者,是可以課徵田賦的喔! 都市土地: 編定為農業區或保護區、公共設施未完竣及依法限制建築土地(限自耕農地及三七五減租耕地)、依法不能建築土地、公共設施保留地。 非都市土地: 編定為甲、乙、丙種建築、礦業、窯業、遊憩、殯葬用地等非農業用地土地,於75年6月29日前,經核准徵收田賦仍作農業用地使用,且符合使用管制規定作農用。 該處進一步說明,如您的土地符合前述要件,請記得於今(113)年5月1日至5月31日期間向土地所在地區公所提出「供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使用土地」之申請,經審查符合規定者,稽徵機關始可據以課徵田賦,千萬別忘了於期限內申請,以保障自身權益。 該處提醒您,原經核准課徵田賦之是類土地,如土地所有權人或農業使用情形未變更,則不需每年重新申請;如有土地所有權人變更,雖使用情形不變,仍應由新所有權人向土地所在地區公所重新提出申請,始得據以課徵田賦。
    • 高雄市稅捐處表示,今(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繳款書已陸續寄發,民眾如在5月初仍未收到繳款書或遺失繳款書,可以透過該處開辦之「稅務one視通」服務或以電話、網路等方式向該處所屬分處申請補發。 該處特別提醒,113年房屋稅繳納期限至113年5月31日止。若逾期繳納,每逾3日將按滯納數額加徵1%滯納金,最高至10%,請記得如期繳納,避免受罰。 同時為鼓勵民眾多加利用更便捷的繳稅管道,只要在房屋稅繳納期間,以電子支付帳戶、行動支付工具或利用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https://net.tax.nat.gov.tw/)之線上查繳稅,繳納高雄市113年度的房屋稅,就可獲得高市稅舉辦之「e化繳稅雄GO讚」抽好禮機會,該活動提供溫控萬用鍋、空氣循環扇或量販店禮券等多項好禮。詳情請至該處官網(https://www.kctax.gov.tw)首頁下方,宣導專區點選「e化繳稅雄GO讚」圖示進入查詢,如有疑問可電洽(07)7410141分機213朱先生。
    • 陳其邁市長今(29)日上午親自主持「高雄市113年第2次汽電共生鍋爐生煤使用管控研商會議」,會中邀集經濟部產發署、能源署、中油公司、台電公司以及高雄市汽電共生廠業者等進行多方協談,聚焦高雄市能源轉型,市長表示,為了改善空氣品質,響應「2050淨零排放」的願景,市府將致力於能源轉型,減煤脫炭,目標是在2025年,完成汽電共生廠完全脫煤。 市長陳其邁在會中表示,高雄市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致力於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策略與願景,市府將輔導業者透過燃料替換(改天然氣或SRF)、改善製程操作或引進AI智能提升效率等方法,設法加速減煤、脫煤,期能同時改善本市空氣品質;根據環境部監測數據顯示,目前高雄市空氣品質及PM2.5年均值,皆為歷年最佳,市府團隊不會鬆懈,將持續努力,讓高雄市成為永續城市。 高雄市環保局長張瑞琿則表示,高雄市最大的「興達電廠」共有四部燃煤機組,其中1、2號燃煤機組已於去(2023)年底除役,剩下3、4號燃煤機組,將今年9月30日停發操作許可,轉備用;市府將要求興達電廠,於2025年將燃煤機組完全除役。致於汽電共生廠部分,已召開7次研商會議,經統計,本市汽電共生廠2022年減煤60.8萬公噸、2023年減煤52.6萬公噸,合計約減少128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環保局將持續督促業者減煤,同時深入了解業者所面臨的困難,並提供必要的支援,協助業者加速減煤。 由於高雄市汽電共生「總用煤量」接近興達電廠4座燃煤機組用煤量,市長陳其邁強調,能源轉型、減煤脫碳不做不行,市府2025年「汽電脫煤」決心不變、立場不變。 陳其邁市長指示環保局等相關局處,若各業者在用地、技術或法規等遇到問題,須全力協助,盡速改善;同時他也籲請中油及台電公司,全力配合市府政策,協助各業者達成脫煤目標。他表示,在市府和廠商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做到環境保護、促進經濟的雙贏目標,讓高雄成為更美好的城市,朝2050淨零永續城市前進。  
    • 夢想當前、青春無限,青年設計創造時代新視野! 青年勇於突破的熱血,往往是引領社會革新的動力。青春設計節自2010年透過展覽與競賽匯聚來自全臺各地的新銳設計學子,以設計力點亮城市,全力展現最精彩的自己。 高雄向來致力推動青年文創人才發展政策,在青年創作及創業時,成為最即時且有力的堅強後盾。青春設計節邁入第15屆,當代年輕設計師們的夢想同樣耀眼,市府也依然堅定陪伴青年打拼的決心,鼓勵青年突破框架、挑戰極限。主視覺特別邀請去年獲得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的Blob Club團隊設計,模糊字體和幽默人形符號傳遞設計的多變,與年輕設計師仍在塑形、未完成的模樣,不只挑戰過去美學經驗,也象徵新世代的大膽無畏,呼應青春設計節的精神。 文化局也特別邀請各領域代表設計師組成的夢幻評審團,在創意設計競賽中提供青年學子寶貴建言,發掘今年度的最佳設計!為了拓展青年視野,規劃國際主題展區,以「人:Heart Driven」傳述在人工智慧科技爆發的時代,各國設計師如何在創意思考中,善用科技為人心所需找到解方。 而專門為設計科系學生開闢的「青春講堂」,更邀請到日本知名設計大師佐藤卓Taku Satoh談「可塑思考」;以及設計師宮保睿、曾熙凱及國際導演謝宇恩、數位藝術家Yaloo,共同對談AI時代面對當下浪潮的反思。同學們不僅可以在青春設計節展出作品、相互觀摩,更有向大師學習的機會。 青春設計節以「盛夏擁抱」作為戶外市集主題,在即將畢業的季節裡,高雄以溫暖熱情擁抱青年,邀請您,來駁二藝術特區一同感受即將爆發的青春能量!
    • 今(29)日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首次聯合高雄市政府於「高雄市楠梓污水處理廠」共同舉辦「污水下水道防災示範演練」,並邀集各縣市政府相關人員共同參加觀摩,吳欣修署長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本次防災演練,建立及提升各縣市政府對於污水下水道災害發生之預防措施與因應作為。 水利局說明,本次污水防救災演練,分為「兵棋推演」及「實地演練」兩部分。「兵棋推演」,藉由模擬災害發生情境,進行緊急應變流程的推演,使各單位瞭解災害發生後的處理作為及流程。「實地演練」,則以污水管線損壞造成路面塌陷為例,在現場直接調度及展示機具(透地雷達車、挖土機、地盤改良設備、管渠清洗車、真空吸泥車、TV檢視車、管道修復車等),進行地盤改良、管渠止水、污水繞流、管段翻修等操作演示緊急搶修過程,使與會嘉賓身歷其境,充分瞭解政府面對災害處理的預防及積極作為。 水利局表示,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藉本市污水下水道系統營運多年之經驗,首次共同舉辦「污水下水道防災示範演練」,可檢視現有防救災相關運作機制是否完善外,亦強化提升各縣市政府對於污水下水道系統之防災應變能力,在面對災害時能即時掌控狀況,並防止災害擴大、減少損失,可作為未來各縣市政府污水下水道系統韌性規劃之參考依據。
    • 為改善高雄市道路通行品質,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處將於5月2日至3日進行大社區民生路(大新路至文聖路)路面改善。施工時段為上午8時至晚間8時,另為顧及工程品質,刨鋪後均依施工規範封閉養護6小時以上或溫度降低至50°C以下始開放通車,確保道路使用壽命及品質,如遇天候不佳,將順延一天進場施工。 道工處表示,道路施工將避開市民上下班時段,以減少影響交通。施工期間將封閉工區車道並於現場安排義交,引導車輛通行及維持交通秩序,請駕駛車輛行經施工路段時,注意施工警示標誌並減速慢行。另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28條「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限制道路之使用。」施工期間工區內禁止停放車輛,若未即時移動車輛,將代為移置至安全處。又依高雄市市區道路管理自治條例第10條第2項:「人行道與慢車道間之側溝緣石,不得破壞或設置便利車輛出入之設施。」為維護公共利益、提昇道路品質,道路鋪面改善工程時,將一併處理兩側私設斜坡道,若未自行移除者,於施工時予以打除,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突破傳統工業區印象,高雄市政府轄下和發產業園區以「綠色、智慧、永續」為願景,不僅聯手中華電信打造智慧空氣品質、水資源、路燈、影像辨識等數位監控系統,實踐真正全智慧化管理之外,昨(26)日更在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廖泰翔的見證下,和發園區與一卡通公司、萊爾富超商合作,共同宣示推動「智慧園區綠色永續」計畫,導入員工識別證減碳方案,鼓勵園區企業員工搭乘低碳運具,攜手打造在地第一個支持高雄市政府通勤減碳政策的低碳永續的產業園區。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以「數位、淨零」雙軸轉型為產業發展的推動方向,為響應低碳運輸、減緩氣候變遷及台灣2050淨零排放政策目標,和發產業園區在「綠色、智慧、永續」願景下,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率先啟動「智慧園區綠色永續」計畫,不僅協助企業增加淨零轉型的動能,同時推動數位化,並導入生活折扣與員工識別系統,期待成為產業淨零減碳的示範案例。 和發產業園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簡天保表示,和發產業園區兼具科技化與便利性,不僅招商有成,且已成為高雄市新開發產業園區典範,為響應減碳淨零目標,在高雄市經發局的促成下,引薦媒合一卡通公司的ESG相關服務,協助和發產業園區廠商發行一卡通企業識別證,透過一卡通支付服務數據基礎,可協助園區廠商落實企業永續經營,鼓勵員工搭乘綠色運具以實際行動推動低碳生活,創造綠色永續園區。 一卡通公司總經理鄭鎧尹表示,一卡通公司的「ESG 差勤卡減碳方案」,整合員工企業差勤卡搭乘低碳運具的交通數據,交通數據賦能使企業進一步追蹤和檢視減碳成效,透過企業碳足跡統計服務以數據資源為基礎,推動企業實現永續經營,共同實現 ESG 綠色永續目標。 「和發產業園區」於2010年啟用,園區總進駐廠商數共有95家,目前已營運的有81家,員工數多達6,000人,今年3月也順利招進萊爾富超商進駐,讓產業經濟活絡且為區域發展注入動能,使園區服務版圖更臻完善,為鼓勵園區員工透過一卡通企業識別證實現減碳綠生活,萊爾富也共襄盛舉提供優惠措施,持卡至萊爾富大寮和發店、大寮上寮店、高市光明店消費可享9折優惠(農特產品、促銷品、免稅品、代收代售除外),當月持卡至上述萊爾富指定門市任一筆消費,且持卡搭乘大眾運輸,享一卡通綠點兩倍送!為讓園區企業及廠商更進一步了解「智慧園區綠色永續」計畫。 當日也同步舉辦廠商說明會,由高全存企業有限公司號召維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慶橋實業有限公司、宇建形象有限公司、益和興企業有限公司、翰田工程有限公司、亞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沅亨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瑋呈工程有限公司等共25家企業首波響應參與,期望政府與企業一同攜手達成2050淨零減碳目標。

統計雄透明

    • 在市府積極推展觀光下,112年1-9月本市遊客高達4,610萬人次,居6都之冠,且高於疫情前108年之全年3,442萬人次。

    •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署

open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