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陰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溫
降雨
50%

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全文檢索
手機版選單
:::
  •  

     

    防災資訊專區-小犬颱風

  • 2023春聯
    兔年方斗春聯 賀卡正面 賀卡背面

  • 新冠肺炎專區 市政行程

    • 為改善高雄市道路通行品質,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處將於4月29日至30日進行新興區中東街(洛陽街至尚義街)路面改善。施工時段為上午8時至晚間8時,另為顧及工程品質,刨鋪後均依施工規範封閉養護6小時以上或溫度降低至50°C以下始開放通車,確保道路使用壽命及品質,如遇天候不佳,將順延一天進場施工。 道工處表示,道路施工將避開市民上下班時段,以減少影響交通。施工期間將封閉工區車道並於現場安排義交,引導車輛通行及維持交通秩序,請駕駛車輛行經施工路段時,注意施工警示標誌並減速慢行。另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28條「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限制道路之使用。」施工期間工區內禁止停放車輛,若未即時移動車輛,將代為移置至安全處。又依高雄市市區道路管理自治條例第10條第2項:「人行道與慢車道間之側溝緣石,不得破壞或設置便利車輛出入之設施。」為維護公共利益、提昇道路品質,道路鋪面改善工程時,將一併處理兩側私設斜坡道,若未自行移除者,於施工時予以打除,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先購後售」重購自用住宅用地申請退還土地增值稅,須符合於購地時已持有自用住宅用地為前提,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地上房屋之戶籍設立及使用情形。 該處指出,近來有民眾因換屋需求,另行購買他處自用住宅,於2年內再出售原持有之住宅土地後,向該處申請退還已繳納土地增值稅,但因購買土地時,原持有土地之地上房屋一年內並無土地所有權人本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設籍,雖然在出售前補辦遷入戶籍,仍不符合重購自用住宅用地退還土地增值稅之規定,以致喪失了節稅的權益。 該處進一步說明,按土地稅法第35條規定,有關重購自用住宅用地退還已繳納土地增值稅規定之立法意旨,在於考量土地所有權人因住所遷移等實際需要,必須出售原有自用住宅用地,而另於其他地方購買自用住宅用地,可免因繳納土地增值稅,降低其重購土地之能力。該法條亦規定,先購買土地後,再出售者,也可適用。所以「先購後售」土地申請退稅,須符合於購地時已持有自用住宅用地為適用範圍,也就是說,購買土地時,原持有土地(即出售地)應有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且無出租或供營業使用,始符合重購退稅之申請。
    •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表示,113年使用牌照稅已於4月1日開徵,已辦理約定委託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轉帳代繳稅款的民眾,3月底前會收到轉帳繳納通知,並於5月2日當日扣款,請民眾務必於5月1日前在約定帳戶內預留足額存款以利扣款。 該處進一步說明,為響應環保,已不再主動寄發繳納證明,民眾如有需求可透過以下方式索取紙本或電子之繳納證明: 臨櫃申請:攜帶本人身分證及印章(委託案件則為雙方身分證、印章及授權書),至該處所屬十二個分處全功能服務櫃臺申請。 申請具電子簽章效力之繳納證明:利用自然人/工商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及密碼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電子稅務文件申辦。 以電子方式傳送:至該處官網填妥資料欄位並上傳應備證件申請;亦可至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利用自然人/金融/工商憑證、已註冊健保卡及密碼或行動自然人憑證登入申請。 倘民眾有任何疑問,可撥打轉帳繳納通知所載該處服務電話或0800-726-969,將有專人為您提供服務。
    • 為維護道路品質與行車安全,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處原訂4月18至19日於新興區復橫一路(民族二路至錦田路)兩側車道進行刨鋪作業,因故更正於4月25日至26日施做。施工時段為上午9時至晚間8時,如遇天候不佳,將順延一天進場施工。 道工處表示,新興區復橫一路(民族二路至錦田路)兩側車道刨鋪作業,施工期間將封閉工區車道並於現場安排義交,引導車輛通行及維持交通秩序,請駕駛車輛行經施工路段時,請注意施工警示標誌並減速慢行。另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28條「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限制道路之使用。」施工期間工區內禁止停放車輛,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為維護道路品質與行車安全,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處原訂4月18至19日於苓雅區學源街(四維二路至三多二路)兩側車道進行刨鋪作業,因故更正於4月25日至26日施做。施工時段為上午9時至晚間8時,如遇天候不佳,將順延一天進場施工。 道工處表示,苓雅區學源街(四維二路至三多二路)兩側車道刨鋪作業,施工期間將封閉工區車道並於現場安排義交,引導車輛通行及維持交通秩序,請駕駛車輛行經施工路段時,請注意施工警示標誌並減速慢行。另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28條「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於必要時,得限制道路之使用。」施工期間工區內禁止停放車輛,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環保局今(4/23)日持續針對鳳山溪水污染管制區加強稽巡查,於鳳山區鳳仁路巷弄內側溝發現一股血紅色廢水排出,人員循線往上游查察,查獲一家膠囊保健食品工廠,未妥善收集處理製程廢水即排放,已違反水污法第30條規定依法告發。 今(4/23)日環保局於鳳山溪上游流域巡查,發現於鳳仁路巷弄內有血紅色廢水排出情形,遂稽查至該廠,係從事葉黃素、魚油、B群等膠囊保健食品製造,廠內僅設置1座截油槽,且設備處理效能不佳,致產生血紅色廢水,逕自排放至廠外水溝,循水路污染鳳山溪支流坔埔排水,依違反水污法第30條規定,裁處3萬~300萬元罰鍰。 統計112年迄今,環保局執行鳳山溪上游稽查專案已累計稽查317家次沿岸事業,裁處63家次業者非法排放廢水,包含48家次食品業者、4家洗衣業、3家皮革業、3家化工業、1家金屬表面處理業、1家金屬基本工業、1家消防業者、1家水泥業及1處營建工地,其中62家依違反水污法告發,1家依違反空污法告發,總裁處金額計495.2萬元。 環保局呼籲,將持續執行鳳山溪早鳥夜鷹稽查計畫,呼籲業者自愛自重,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遭到重罰。民眾若發現偷排污染行為,亦請撥打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電話07-7317600或1999檢舉,共同打擊污染犯罪,維護本市水體環境。  
    • 魔鏡!魔鏡!告訴我『愛情』有什麼魔力為何總讓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 你知道嗎?原來愛是需要學習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喲~ 想要和我們一起練愛ING嗎? (heart with border)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否則又要再等一年了喲~ 時間:6月22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17時30分 地點:左營蓮潭國際會館地下一樓國際二廳 課程內容及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2YEEYwb6FscAdvx79 (*)全程參與者有機會免費看電影喲~
    •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將在本周末(4月27日、28日),於凹子底森林公園舉辦「神農市集」,集結高雄市與各縣市優質精選小農帶來當季最優質的蔬菜和水果,現場當季新鮮蔬果、熟成梅子、熟食加工品,還有高雄在地的梅子小農到場推廣自家梅子及精選當季水果做免費的推廣試吃,此外,這次表演活動有別於以往特別邀請到女神級的大提琴手現場演出!熱門單元「神農百味料理秀」邀請高雄美濃區知名料理匠人,烹飪出驚艷味蕾的料理!食農教育活動更邀請到旗山區知名糖廠現場教學香蕉雪Q餅,精彩的市集活動千萬不要錯過!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在這個梅花綻放的季節,農業局攜手各地小農,透過市集可以讓民眾買到當季最新鮮的蔬果,更了解小農用心栽培的食材,現在正值梅子的季節,尤其高雄六龜區地理位置良好、土壤肥沃、水源充沛是生產梅子的最佳環境,梅子更被譽為「健康之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抵禦疾病的侵害;本次也邀請到六龜區、那瑪夏區的小農到現場推廣自家種植的梅子,歡迎民眾共同來支持小農。 本次「神農百味料理秀」,邀請美濃區嚴選在地食材的料理匠人教學梅好滋味三明治,利用那瑪夏有機梅子為醬料搭配當季新鮮蔬果,清新酸甜的味道再加上梅子醬的獨特香氣,是另一種口感的享受,以及「食農教育推廣」邀請到位於旗山糖廠的金旗山城教學香蕉雪Q餅,利用在地旗山香蕉綜合牛軋糖和沙琪瑪再搭配果乾,製作出有別一般市售的獨特雪Q餅。 神農市集於每月第四個禮拜周六、周日下午三點到九點在凹子底森林公園舉辦,邀請民眾加入神農市集LINE帳號,即可免費享好康,並即時掌握參展小農、神農百味料理秀、食農教育等活動皆可查詢https://lin.ee/123Nr31;更多活動詳請上「高通通-高雄Super Go-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SSG12查詢。
    • 在緊湊繁忙的城市生活步調中,時常渴望來一段放鬆身心的時光嗎?迎著微風,聽著海浪的節奏,娛樂漁船實現你的想望,讓漁船不再僅僅是捕撈海鮮的工具,更是你親海、進海、探索及享受海洋之美的載體。 在你深刻感受「海上逍遙任我行」之時,娛樂漁船出航安全議題一直備受重視。為了確保每一次民眾出海體驗釣魚的刺激與樂趣、近距離感受漁民朋友海上捕魚的辛勞與熱情、觀賞海洋生物的樂趣、甚或是在浪漫日落中享受台灣西海岸獨特的海上美景時,都是安全可靠的,漁民朋友務必做好漁船出航前的準備工作,以保障乘客生命安全。 海洋局提醒漁民朋友,平時就要做好船位回報器及通訊設備維護保養;發航前,務必先向農業部漁業署漁業監控中心(02-23835939)查詢並確認裝設之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船載臺)或VMS(船位回報器)船位訊號回報正常。除此之外,也要逐項確認完成下列事項,方可出航: 1.氣象或海象適合航行。 2.搭載乘客未超過乘客定額。 3.全船檢查妥善,向乘客說明相關救生設備。 4.乘客均已穿著救生衣。 5.向乘客說明上下船方法、乘船安全及娛樂漁業活動等應注意事項,並標示在船上明顯位置。 6.配置符合規定船員人數。 7.維持通訊設備與通訊電臺正常通聯。 最後,海洋局再次提醒漁民朋友,載客出航後,仍須維持VMS或AIS於開啟狀態,返港後向監控中心通報,才可以關閉。讓民眾在搭乘娛樂漁船海上逍遙行,徜徉於碧海藍天間,感受海風的撫慰同時,確實感受到咱們漁民朋友的守護。

統計雄透明

    • 在市府積極推展觀光下,112年1-9月本市遊客高達4,610萬人次,居6都之冠,且高於疫情前108年之全年3,442萬人次。

    •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署

open close